题名: 亲属活体肾移植的伦理学审查:单中心经验总结

其他题名: Ethical inspection in living-related doonor renal transplantation: a single-center experience

关键词: 活体肾移植 ; 伦理审查 ; 伦理委员会 ; 伦理学 ; 亲属

摘要: 目的 总结单中心亲属活体肾移植的伦理学审查经验.方法 成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体器官移植临床应用与管理伦理委员会(伦理委员会),对130例次在该院拟行亲属活体肾移植的供、受者进行伦理学审查.以国务院<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为依据,先对供、受者进行科内初审,然后召开伦理委员会会议进行审查,内容包括移植供、者双方关系是否为亲属,双方术前检查结果是否符合移植要求,供者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能力,双方是否了解手术风险,供者是否完全自愿捐献,其亲属是否同意,双方是否签署书面知情同意书等.根据审查结果确定能否进行手术.结果 120例次得到批准并顺利完成了肾移植手术,供受双方恢复满意,无发生纠纷.10例次被否决,其中不能确定亲属关系5例次,双方术前检查结果不符合移植要求2例次,供者无完全民事能力1例次,供者配偶不同意移植1例次,非本人真实意愿捐肾1例次.结论 成立伦理委员会,严格按照<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要求对拟行亲属活体肾移植的供、受者双方进行伦理学审查可保证器官移植的规范性和医疗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