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脏器联合切除治疗泌尿系肿瘤

其他题名: Pelvic exenteration for tumors of the urinary system

关键词: 盆腔脏器联合切除 泌尿系肿瘤 治疗

摘要: 目的 探讨盆腔脏器联合切除术在治疗泌尿系肿瘤中的作用.方法 对行联合脏器切除的9例泌尿系肿瘤患者(包括前列腺肉瘤术后复发1例、前列腺肉瘤术后胃肠道间质瘤转移1例、前列腺肉瘤1例、前列腺癌术后复发1例、宫颈癌术后复发1例、膀胱肉瘤1例、直肠癌术后复发3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8例接受全盆腔脏器切除术,1例为根治性膀胱前列腺切除.无围手术期死亡,术后并发症发生率100%.随访至今,3例健在,平均生存时间26.8(5~64)个月.结论 盆腔脏器联合切除可有效地治疗周围脏器受侵犯的泌尿系肿瘤,改善患者预后,提高生活质量,但术后并发症较多.患者预后主要与原发肿瘤病理类型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