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阻断肾动脉的胡桃夹现象的手术治疗

其他题名: Surgical management for Nutcracker phenomenon without clamping left renal artery

关键词: 胡桃夹现象 ; 左肾动脉 ; 手术治疗

摘要: 目的:提高对胡桃夹现象(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的认识,改进治疗胡桃夹现象的手术方法.方法:对2例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肉眼血尿、1例表现为重度左侧精索静脉曲张的胡桃夹现象患者均行不阻断动脉的左肾静脉重建术,即在生殖腺静脉、肾上腺静脉与腔静脉之间阻断肾静脉,阻断部分腔静脉,袖状切除肾静脉起始处的腔静脉,将肾静脉下移并与纵形切开的腔静脉相吻合.结果:3例术后血尿均消失,曲张的精索静脉消失,术后尿量、肌酐均无变化,痊愈出院,平均随访6个月(2~12个月),症状均无复发.结论:左肾静脉重建手术是治疗血尿的有效方法,掌握熟练的血管吻合技术情况下,不阻断肾动脉在生殖腺和肾上腺中央静脉以近阻断肾静脉进行肾静脉重建术是可行的,肾脏无冷热缺血时间,从而可减少肾功能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