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资轮转医师在泌尿外科学习前后对男性生殖健康问题认识变化的比较研究

其他题名: Interns' Knowledge on Male Reproductive Health:A Comparison Between Pre- and Post-training in the Department of Urology

关键词: 男性生殖健康 勃起功能障碍 早泄 男性不育 男性节育 低年资轮转医师 问卷调查

摘要: 目的:通过比较低年资医师在泌尿外科轮转前后对男性生殖健康问题[包括勃起功能障碍(ED)、早泄(PE)、男性不育和男性节育等]认识的变化,探讨泌尿外科学习能否提高低年资轮转医师对男性生殖健康问题的认识.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行泌尿外科轮转的60名低年资轮转医师进行调查研究.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 11.0软件包中χ2检验.结果:①关于ED,对于"ED是一种老年性疾病"和"ED是男性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等问题,轮转后低年资医师的认识有明显提高;对于ED的定义和枸橼酸西地那非等问题,则轮转前后变化不大;如果患者主动提出勃起功能问题,大多数医师都会关注,但很少主动询问患者的勃起功能,并且轮转前后变化不大.②关于PE问题,50%的低年资医师轮转后对此仍不了解,但都认为PE会影响生活质量.③关于男性不育问题,虽然轮转后低年资医师对于男性不育的定义和精液常规检查的正常参考值有所了解,但还有约40%的人轮转后对此仍不了解.④关于男性节育问题,近50%的医师轮转后对此仍不了解.结论:低年资轮转医师通过泌尿外科学习会掌握更多的男性生殖健康知识.但在男性不育和男性节育方面等,轮转后低年资医师掌握的知识还不够,今后应加强这方面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