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的临床应用(附12例报告)

其他题名: Retroperitoneal laparoscopic ureterolithotomy to treat ureteral calculi

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 外科手术,腹腔镜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的效果.方法:对12例单侧输尿管中、上段结石患者(其中8例有行体外冲击波碎石史)行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结果:12例手术均成功,取净结石,无一例术中改行开放性手术.手术时间为50~210 min,平均120 min.于术后1、3、6、12个月复查B超,平均随访7月,肾积水均减轻.结论: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效果确切,损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快,尤其适合于既往需要行开放性输尿管切开取石的病例,并可望替代传统的开放性输尿管切开取石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