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腹腔镜下肾切除时肾动静脉的处理

其他题名: Management of the renal artery and vein in retroperitoneal laparoscopic nephrectomy

关键词: 后腹腔镜 肾切除术 肾静脉 肾动脉

摘要: 目的介绍后腹腔镜下肾切除过程中处理肾脏血管的经验. 方法 52例后腹腔镜下肾切除,全麻,健侧卧位.腰部3个trocar穿刺入路(2个10 mm,1个5 mm).自制水囊扩张器扩张后腹腔,首先分离肾动脉,尽量远离肾门,分离1~2 cm即可用直线切割器切断,肾静脉同法处理.注意肾动脉、静脉分离时沿纵轴即主干方向游离,否则易撕裂血管. 结果 52例肾动静脉分离切断过程顺利.6例肾动脉为双支动脉,1例为三支动脉.5例肾静脉为双支静脉.1例精索静脉损伤出血改为开放手术.术后无血管并发症. 结论后腹腔镜下直线切割器切断肾动静脉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