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物切除术的临床价值

其他题名: Retroperitoneal 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 in the treatment of adrenal diseases

关键词: 腹腔镜术 肾上腺疾病 肾上腺切除术

摘要: 目的:评价后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物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经后腹腔镜行肾上腺肿物切除术33例,其中肾上腺皮质腺瘤15例,肾上腺皮质结节状增生3例,嗜铬细胞瘤3例,醛固酮增多症6例(腺瘤型5例,结节状增生型1例),肾上腺囊肿3例,肾上腺节细胞神经瘤2例,髓脂肪瘤1例.结果:32例获得成功,1例中转开放手术,无严重并发症,疗效满意.结论:后腹腔镜下肾上腺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等优点,实用性强,临床疗效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