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境危险因素与男性生殖力

关键词: 精子发生 ; 内分泌干扰物 ; 活性氧

摘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提示环境污染物危及男性生育力,主要表现为精子密度和精液质量等的下降,此外,环境污染物还引起男性生殖系统畸形和肿瘤发病率升高.由于这些环境污染物能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因此又被称为内分泌干扰物(EDs).EDs类物质主要通过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系影响生殖内分泌系统和破坏氧化/抗氧化系统而损害男性生育力.此外,EDs类物质还可以影响甾体激素与受体之间相互作用、阻止甾体激素的生物合成、影响甾体激素的代谢、直接影响精子遗传物质和影响Sertoli细胞之间的细胞连接等多种途径干扰男性生育力.EDs类物质可以在睾丸、附睾以及精囊腺等各个水平影响男性生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