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移植后发生双侧肾盂和输尿管移行细胞癌的探讨(附5例报告)

其他题名: Bilateral pelvic and ureteral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after kidney transplantation(Report of 5 cases)

关键词: 肾移植 肾盂肿瘤 输尿管肿瘤 移行细胞癌 外科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肾移植术后发生双侧肾盂、输尿管移行细胞癌的临床特征.方法:报告5例肾移植后发生双侧肾盂、输尿管移行细胞癌患者的临床资料.于肾移植术后21~58个月检出,其中同时发现双侧肾盂、输尿管移行细胞癌3例,一侧移行细胞癌术后发现对侧移行细胞癌2例.2例分两次分别切除双侧肾脏、输尿管和部分膀胱壁,3例一次性切除双侧肾脏、输尿管和部分膀胱壁.术后给予丝裂霉素、吡柔比星、表阿霉素等进行膀胱灌注化疗.结果:5例均手术成功,术后继续膀胱灌注化疗,随访5~19个月无复发.结论:国人肾移植术后发生双侧肾盂、输尿管移行细胞癌并不鲜见,必须警惕;采用腹腔镜手术和下腹部开放手术切除病变,调整免疫抑制治疗方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