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移植后受者发生恶性肿瘤6例报告

关键词: 肾移植 肿瘤 免疫抑制剂

摘要: 目的:探讨肾移植受者发生恶性肿瘤的临床特征.方法:报告410例肾移植受者术后6例发生恶性肿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6例肾移植受者发生恶性肿瘤,膀胱癌3例,肾盂癌1例,输尿管癌1例,肝癌1例;发生率为1.5%.其中5例行手术治疗后效果良好,现在定期随访中;1例肿瘤无法切除行保守治疗死亡.结论:肾移植受者恶性肿瘤发生率明显增高;对肾移植患者随访,应高度重视再发恶性肿瘤,争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