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护理在腹腔镜下亲属活体取肾肾脏移植中的应用

关键词: 循证护理 亲属活体供肾 腹腔镜 肾脏移植

摘要: 肾脏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肾病的最佳方法,肾脏来源分别有尸体肾、亲属活体肾、非亲属活体肾[1].其中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表明:亲属活体供肾移植有术前等待时间短,术前准备充分,肾缺血时间短,排斥发生率低的优点[2],尤其是近几年微创技术在取肾中的应用,使得供肾切口小,缩短供者住院时间,减少术后止痛药(麻醉药)的使用,使供者能够更早地康复,使供受肾者更容易接受[3].2004年9月~2006年9月,我们对我院施行的32例后腹腔镜取肾的活体亲属肾移植供受者实施循证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