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胰液膀胱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的远期疗效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Long-Term Outcome of Simultaneous Kidney-Pancreas Transplantation with Bladder Drainage

关键词: 肾移植 ; 胰肾联合移植 ; 预后

摘要: 目的:探讨胰液膀胱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的远期效果及其影响因素.方法:2001年9月~2006年1月共为14例患者行同种异体胰、十二指肠及肾联合移植术.胰腺移植于右髂窝,门静脉与髂外静脉做端侧吻合,包括腹腔动脉干和肠系膜上动脉的腹主动脉片与髂外动脉做端侧吻合,肾脏同常规肾移植于左侧髂窝.十二指肠与膀胱侧侧吻合,胰液采用膀胱外引流.术后应用他克莫司加霉酚酸酯加泼尼松三联免疫抑制方案.结果:9例患者术后胰肾功能恢复良好,早期无排斥反应发生.随访18~70个月,平均34个月.存活5年以上者4例,4年以上者5例,3年以上者6例,1年以上者9例,胰肾功能良好,血糖正常,均未使用降糖药.1例因超急性排斥反应术后第2天切除移植胰腺,随访至今2年肾功能良好.4例死亡,其中3例死于心血管事件,多器官衰竭,1例因十二指肠瘘死亡.结论:仔细完善的围手术期管理、预防和及时处理并发症、合理应用免疫抑制剂是影响胰肾联合移植患者和移植物长期存活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