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性输尿管镜碎石困难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其他题名: Causes and Strategies for the Difficulties in Ureteroscopic Lithotripsy

关键词: 输尿管镜 输尿管结石

摘要: 目的 探讨硬性输尿管镜下碎石术中常见困难的原因与相应处理.方法 回顾分析19例2004年3月~2006年12月应用F8/9.8硬性输尿管镜钬激光或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术中操作困难的临床资料.输尿管入口狭窄造成硬镜置入困难3例,结石梗阻严重合并输尿管炎性息肉包裹导致碎石困难6例,因输尿管各段狭窄而输尿管镜上行困难6例,输尿管扭曲成角导致输尿管镜上行困难4例.结果 15例经调整手术方法、改变灌注泵压力、狭窄段内切开等方法碎石成功;2例输尿管全程狭窄,留置双J管后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2例碎石失败,行经皮肾镜碎石后取净结石.4例出现并发症:2例输尿管穿孔,2例输尿管黏膜撕脱.其中1例中转开放手术,余3例保守治疗后痊愈.结论 硬性输尿管镜钬激光或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是安全有效的,熟悉输尿管的解剖特点,熟练掌握手术操作技巧,可以提高碎石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