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腹腔镜手术并发症,推动我国腹腔镜泌尿外科发展

摘要: 1991年,Clayman等[1]报道应用腹腔镜行肾切除术;1992年,Morgan等[2]首次报道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同年,Higashihara等[3]报道肾上腺摘除术.此后的10余年间,腹腔镜在泌尿外科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近些年来,腹腔镜手术几乎涵盖了泌尿外科和男科学的各个领域,如根治性肾切除术、肾上腺切除术、肾盂输尿管成形术、肾囊肿去顶术、腹膜后淋巴结清除术、精索静脉结扎术以及隐睾术、前列腺癌根治术以及膀胱全切加重建术,新一代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已经在国外开展.在美国、德国等医学水平领先的国家,微创手术已经在泌尿外科领域占有很大比重,除腹腔镜外,还包括膀胱镜、输尿管镜、电切、钬激光以及绿激光等技术.腹腔镜的发展代表了泌尿外科甚至是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手术逐渐进入微创时代.近几年,我国的泌尿外科同道经过自身的努力,在腹腔镜手术的应用方面取得了惊人的进展.在国内的一些单位,腹腔镜的根治性肾切除术、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肾囊肿去顶术等已经逐步替代了以往的开放手术而成为常规手术,膀胱全切、前列腺癌根治术等高难度腹腔镜手术也有了报道,这标志着我国泌尿外科腹腔镜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逐步缩小.这是十分令人鼓舞和振奋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国内腹腔镜技术在泌尿外科的真正广泛应用毕竟只有短短几年,而作为一项新技术,在带给我们惊喜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经验和教训,有些教训是很深刻的.只有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才能促进这一新技术的发展.以下谈一谈我们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