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种精液检测方法的比较和临床评价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between four semen analytic methods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关键词: 精液常规分析 ; 精子计数板

摘要: 目的对以色列计数板(IC)、Makler计数板(MC)、精子质量分析仪(SQA)和血细胞计数板(CC)应用于精液常规分析的结果进行比较,并作出评估.方法用4四种方法对来自有正常生育力的健康男性的64份精液标本进行分析.结果在计数精子密度方面,IC、MC和SQA的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3者之间无统计学上显著性差异;而CC与IC和SQA之间存在统计学上显著性差异,其p值分别为0.002和0.005.在计数精子活率方面,CC与MC和SQA之间也有统计学上显著性差异,其p值分别为0和0.02.我们使用了IC和MC检测前向运动精子百分率,结果显示两者之间无统计学上显著性差异,两者之间有较好的一致性.结论在精液常规分析中,IC、MC和SQA这3种方法的结果虽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但不如CC准确,在临床应用时,应注明使用何种方法进行测定;也可将IC、MC和SQA等方法与CC进行比较,计算出校正系数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