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膀胱过度活动症概念的演变及意义

关键词: 膀胱过度活动症(OAB) ; 逼尿肌 ; 尿动力学检查

摘要: 1 膀胱过度活动症概念的由来与演变 现代尿动力检查设备的出现为泌尿外科临床工作提供了检查下尿路功能的手段.在20世纪70年代,在尿动力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一种现象,即在膀胱充盈期,逼尿肌可以出现一种不自主的收缩,研究者需要用一个专业术语来描述这一现象.不同的国家研究者使用了不同的名称,英语国家如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使用了"unstable bladder",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如丹麦、挪威、瑞典等使用了"detrusor hyperreflexia",这样就产生了用词上的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