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基层医生对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认知调查

关键词: 勃起功能障碍 认知 问卷调查 医务人员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地区基层医生对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认知情况.方法 采取随机问卷调查方式,对北京地区部分基层医院的医生进行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方面的认知调查.结果 有效问卷1013份,59.8%的基层医生认为勃起硬度和勃起持续时间是影响性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ED患者的平均勃起时间明显低于健康男性,前者在2 min以内,后者10 min以上(P<0.01).对合并有慢性病ED患者,58.4%的基层医生建议到专科进行治疗,在药物选择上,三种PDE5抑制剂明显高于其他药物(P<0.05),三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基层医生认为硝酸酯类、抗糖尿病类、抗抑郁类等药物影响PDE5抑制剂发挥治疗ED的作用.结论 北京地区基层医生对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认知是比较全面的,应在全国推广基层医生培训,加强对男性健康知识的深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