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孔腔镜技术及其在泌尿外科的应用

摘要: 以尽可能小的创伤和尽可能美容的切口完成手术,是每个外科医师的美好愿望.自1987年Mouret等完成了世界首例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1],外科学便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微创外科时代.随后于1991年Clayman等[2]首次应用腹腔镜技术完成了肾切除术,在此之后泌尿外科医师在微创外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并逐渐成为了应用微创技术解决患者病痛的先行者.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加之外科医师创造性的不断展现,单孔腔道腹腔镜内镜手术(laparo-endoscopic single-site surgery,LESS)和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natural orifice transluminal endoscopic surgery,NOTES)技术应运而生,使微创外科的发展再次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很有可能给外科领域带来革命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