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后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与膀胱袖状切除术的三种术式比较(附110例报告)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in Three Different Kinds of Retroperitoneoscopic Nephroureterectomy with Bladder Cuff(Report of 110 Cases)

关键词: 腹腔镜术 ; 肾盂肿瘤 ; 输尿管肿瘤

摘要: 目的:探讨后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与膀胱袖状切除的最佳手术方式.方法:对110例肾盂或输尿管癌伴膀胱癌患者采用三种不同术式行肾输尿管全长及膀胱袖状切除术:A术式即后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下腹部切口膀胱壁内段袖状切除术,共行32例;B术式即后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经尿道电切膀胱袖状切除+经腹部切口取肾术,共行19例;C术式即经尿道电切膀胱袖状切除+后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经腹部切口取肾术,共行59例.结果:手术经过均顺利.三种术式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平均住院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围手术期死亡3例.出院后获定期随访58例,随访8~85个月,平均38.3个月,46例失访.因肿瘤转移死亡4例,因气胸、脑血管病死亡各1例.三种术式术后早期并发症、对侧病变、膀胱痛复发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C术式术后死亡及转移例数较少.结论:肾盂或输尿管癌伴膀胱癌者可优先选择经尿道电切膀胱袖状切除+后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经腹部切口取肾术,而仅有肾盂或输尿管癌者可考虑行后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下腹部切口膀胱壁内段袖状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