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脐单孔腹腔镜在肾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ansumbilical single-port laparoscopic radical nephrectomy

关键词: 腹腔镜检查 ; ; 肾切除术 ; 肾肿瘤 ; 设备设计

摘要: 目的:评价经脐单孔腹腔镜肾癌根治性切除术的安全性与初步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2010年6月至2010年10月行腹腔镜肾癌根治术的临床资料,其中经脐单孔腹腔镜肾癌根治性切除术10例,经后腹腔镜肾癌根治术15例.比较两组在一般情况、肿瘤大小、肿瘤部位、手术时间、出血量、住院时间等指标的差异.经脐单孔途径应用自制单孔装置,切除标本置入取物袋,在脐部切口取出;经后腹腔途径应用传统三套管操作,标本置入取物袋,经腰部扩大切口取出.结果:两组间比较显示经脐单孔途径与经后腹腔途径在手术时间、术后视觉模拟疼痛评分(visual analog pain scale,VAPS)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他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所有患者术中、术后无血肿、感染、肠梗阻、切口疝等并发症.术后随访6 ~ 10个月,肿瘤无复发.结论:经脐单孔腹腔镜肾癌根治术安全、有效,切口隐蔽,适于年轻或对切口美观要求高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