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尿管软镜在泌尿外科疾病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Flexible Ureteroscopy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Urinary System Diseases

关键词: 输尿管软镜 泌尿系结石 泌尿系肿瘤

摘要: 目的 探讨输尿管软镜在泌尿外科疾病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 方法 2007年4月~2012年3月我院应用输尿管软镜诊断和治疗21例上尿路疾病.术中全麻或硬膜外麻醉,截石位.输尿管硬镜探查至输尿管上段并留置导丝,置入软镜导入鞘,软镜探查输尿管上段、肾盂及各肾盏并处理结石.有输尿管皮肤造口的患者可直视下置入导丝,进软镜行探查术.输尿管狭窄,逆行探查困难者,可建立皮肾通道,使用软镜顺行探查. 结果 12例结石均一次碎石成功,未发生输尿管穿孔、撕脱等术中并发症,均无输血.4例术后出现发热,经抗炎对症处理后症状改善,无脓肾等严重术后并发症.术后第2天复查KUB平片,双J管无移位,3例在肾区或输尿管走行区可见颗粒状高密度影.1个月后复查B超,残留结石均自行排出.6例肾盂占位探查者,5例一次手术完成探查,l例第1次进镜困难,留置输尿管支架1个月后行二次手术,手术顺利.3例膀胱癌术后输尿管狭窄,其中l例经输尿管皮肤造口逆行进输尿管软镜,2例行经皮肤肾造瘘顺行进输尿管软镜,均在镜下完成探查,解除狭窄,手术满意. 结论 输尿管软镜具有安全、微创、灵活,可完整探查上尿路集合系统等优势,并可同时予以相应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