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泌尿外科腹腔镜微创手术步入3D时代

摘要: 腹腔镜手术的应用是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的一个里程碑,自从1991年Clayman教授[1]首次报道腹腔镜单纯性肾切除术以来,腹腔镜手术以其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得到了广大泌尿外科医师的认可、学习和使用,并成为现代泌尿外科手术的主要方式.但传统腹腔镜系统获得的是二维平面图像,即单眼视觉图像,与自然直视下双眼视觉比较,图像缺乏深度感觉,使刚开始学习腹腔镜手术的医师感到很不适应,需要经过长期、严格的培训才能习惯,明显延长学习曲线,并增加手术时间和并发症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