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制三通道的单孔穿刺套管在单孔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 of a homemade triport in laparoendoscopic single-site surgery

关键词: 腹腔镜 ; 单孔 ; 自制 ; 美观

摘要: 目的 介绍我院自制单孔腹腔镜在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讨论自制单孔器械手术操作的可行性及手术体会.方法 对我院5例拟接受手术的单纯肾囊肿及1例肾切除的患者实施单孔经腹腹腔镜手术,单孔器械使用我院自制套装.取脐旁切口约3 cm,置入单孔套装,使用超声刀及分离钳进行操作,距肾实质约0.5 cm剥离囊壁并取出,缝合切口.结果 6例患者手术顺利,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相比,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术后恢复饮食时间、术后住院时间等方面效果良好.肾囊肿术后切口直径明显小于传统腹腔镜手术.结论 我院自制单孔穿刺套管在经腹单孔腹腔镜手术中操作方便,术后切口美观,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