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后左肾静脉1例并文献复习

其他题名: A Case Report of Retroaortic Left Renal Vein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关键词: 腹主动脉后左肾静脉 胡桃夹 血管变异

摘要: 目的:讨论主动脉后左肾静脉患者的临床特征及诊疗情况,加强对此类疾病的认识.方法:患者,男,61岁,腰腹部疼痛不适3个月余,发热5天入院.体检:左侧肾区叩痛阳性.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22×109/L,尿液常规正常.CT:腹主动脉后左肾静脉受压狭窄,左肾肿大,肾周少量积液.结果:患者入院后给予保守抗炎对症支持治疗5天后,腰部疼痛症状明显缓解,血尿化验检查正常,顺利出院.结论:腹主动脉后左肾静脉是临床上一种少见的左肾静脉畸形,由左肾静脉受腹主动脉与脊柱压迫变窄所致,多数患者在体检时发现,无临床症状,保守治疗效果良好,少数患者伴明显症状需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