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中心10年失功能移植肾切除的原因分析

其他题名: Retrospective study of dysfunction transplant nephrectomy from a single-center within 10 years

关键词: 肾切除术 ; 肾移植 ; 移植物排斥

摘要: 目的:探讨失功能移植肾切除的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10年来切除的失功能移植肾27例,收集患者围手术期资料,并将切除的大体标本由2位经验丰富的病理医师阅片,根据Banff 2009标准进行诊断同时结合术中所见,明确失功能移植肾的切除原因.结果:病理提示15例为急性抗体介导性排斥反应或急性T细胞介导性排斥反应合并其他病变(其中结核菌感染1例,霉菌感染2例,IgA肾病1例,术中探查血栓6例,移植肾破裂3例),6例为慢性活动性抗体介导性排斥反应合并其他病变[其中急性T细胞介导性排斥反应2例,移植后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posttransplantation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s,PTLD)2例],4例为移植肾终末期肾,2例为PTLD.本组中13例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配型总错配点数大于1个,其中11例病理证实为排斥反应.结论:失功能移植肾切除的主要原因是排斥反应合并其他病变,HLA配型不完全一致可能是引起排斥的原因,血栓、感染等是合并的病变,而移植肾终末期肾、PTLD在失功能移植肾中也占到一定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