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孢素A在器官移植中的免疫抑制作用

其他题名: Immunosuppressive role of cyclosporine A in organ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环孢菌素 器官移植 免疫抑制

摘要: 学术背景:研究表明环孢素A具有强免疫抑制作用,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器官移植领域.目的:综合分析近年来环孢素A的免疫抑制作用及其途径.检索策略:应用计算机检索,以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网络数据库资源为主,查询 ScienceDirect Onsite,ProQuest,Springer, Ovid 等数据库 1990-01/2006-12有关环孢素A免疫抑制机制方面的文章,检索词为"cyclosporine A,mechanism/action,immunosuppression",并限定文章语言种类为English.初检得到68篇文献,阅读标题和摘要进行初筛.纳入标准:文章所述重点与环孢素A的免疫抑制机制相关.排除标准:重复研究.共50篇文章符合纳入标准,取其中有关气管移植的46篇文献进一步查找全文归纳总结.文献评价:46篇文献中6篇涉及环孢素A已知的临床应用和效果,40篇涉及环孢素A的分子生物学机制.资料综合:通过文献回顾,发现环孢素A免疫抑制机制集中于以下方面:①钙神经蛋白/活化的T细胞核因子途径方面的作用.②对JNK与P38信号通路的作用.③其他作用.结论:环孢素A一方面选择性地调节淋巴细胞亚群的功能;另一方面抑制T毒性细胞的活化,还可能抑制T记忆细胞的形成或反应.但它不影响T抑制细胞亚群的活化与增殖,对T抑制细胞表达白细胞介素2受体无影响,从而导致了选择性的免疫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