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胰液膀胱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长期存活15例随访

其他题名: Long-term survival following simultaneous pancreas-kidney transplantation with bladder drainage: Follow-up in 15 cases

关键词: 胰腺移植 ; 肾脏移植 ; 存活率 ; 术后并发症 ; 膀胱引流

摘要: 背景:胰肾联合移植是治疗1型糖尿病合并终末期肾病的首选疗法,但由于移植风险高,并发症多,国内开展并不广泛.目的:总结胰液膀胱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长期存活的临床经验,观察其远期效果并分析影响因素.方法:对15例患者行胰液膀胱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均采用心脏死亡的供体.HLA配型平均为2.13.均选择胰液膀胱引流式和体循环回流血管吻合方式,免疫抑制剂方案均用他克莫司,霉酚酸酯和泼尼松治疗.观察移植后患者移植物肾功能、血糖、淀粉酶等及并发症.结果与结论:最短随访8.5个月,最长随访105.5个月,平均住院时间为37.7 (13~82) d.移植后13例患者胰腺功能恢复,2例于移植后即切除移植胰腺.移植后除1例患者肾脏功能延迟恢复外,其余患者肾脏功能立即恢复.2例患者因慢性排斥反应丢失移植胰腺和移植肾.移植后主要并发症为排斥反应,返流性胰腺炎和血栓形成.提示胰肾联合移植是治疗终末期糖尿病并发肾功能衰竭的一种安全而有效地治疗方法,其远期效果理想,完善的围移植期管理、预防和及时处理并发症、合理应用免疫抑制剂是影响患者和移植物长期存活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