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皮肾镜取石术是处理输尿管镜碎石中结石回移入肾的首选治疗方法

关键词: 泌尿系结石 微创治疗 经皮肾镜取石术 输尿管软镜取石术 结石清石率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输尿管镜取石术中,结石回移入肾是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与碎石过程中操作不当,如灌注压过高、导丝或导管伸出过长、碎石方法不当有关。尤其结石上方输尿管扩张明显的上段输尿管结石,靠近肾盂的结石,宜采用上半身高坡卧位,将结石轻压于管壁碎石,不宜从结石下方开始碎石。但是,有时难免有较大的残余结石被冲入肾内。回移入肾的结石主要治疗方法包括留置双J管体外冲击波碎石术(sh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