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性肾细胞癌的诊断和治疗

关键词 肾细胞 囊肿 病理学 肾切除术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肾细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3%。在泌尿系所有的肿瘤中是最致命的[1],其病死率超过40%,并且发病率在逐年增高。在大体形态上,肾细胞癌表现为两种状态,即实性或囊性,其中约4%~15%的肾细胞癌在影像学上表现为囊性肿物,且组织学上报告为肾细胞癌,被称为囊性肾细胞癌(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CRCC)[2]。CRCC作为一个独立的疾病分类未见于任何诸如美国国立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