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A若干临床问题的再认识

关键词: 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 诊断标准 发病机制 治疗

摘要: 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是指发病初期不需要胰岛素治疗的缓慢进展的自身免疫性糖尿病或1型糖尿病.UKPDS研究发现,初诊为2型糖尿病的成人患者中大约有10%存在胰岛自身免疫的证据,即循环中发现ICA和GAD-Ab阳性,其中大多数患者在6年内进展为胰岛素依赖状态.在临床实践中,只有对LADA具有正确的认识,才能进行有效的治疗和管理.然而,对于LADA的认识,迄今仍然十分迷茫.本文就LADA的命名及其有关认识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