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1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与甲状腺肿瘤之间关系的初步探讨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F-1 cell apoptosis-related gene 19 and thyroid tumor

关键词: 脱噬作用 甲状腺肿瘤 TF-1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

摘要: 目的探讨TF-1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TFAR19)在甲状腺腺瘤(TA)和甲状腺乳头状癌(PTC)中是否有表达及其细胞定位.方法 6例TA和 6例PTC患者,经手术得到甲状腺肿瘤组织标本并获病理诊断,以6例TA患者的瘤周正常甲状腺组织作为对照.TFAR19表达的检测采用免疫组化染色.结果 TFAR19在正常甲状腺组织中几乎未见表达;在TA组的甲状腺肿瘤组织中呈强阳性表达,而在PTC组中呈阴性表达.结论 TFAR19凋亡通路在TA中被激活,而在PTC中则受到抑制,提示细胞凋亡与增殖之间的平衡失调可能在PTC的发病机制中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