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用胰岛素治疗的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中强化胰岛素与常规胰岛素治疗的比较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胰岛素 强化治疗 代谢控制

摘要: 改善代谢控制可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对于依赖于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占,常规胰岛素治疗(CIT)和强化胰岛素治疗(FIT)都是可供选择的方法.采用CIT,患者需要在早餐和晚餐前注射预混人胰岛素(30%普通胰岛素,70%NPH胰岛素),随之通过固定碳水化合物数量对饮食计划进行个体化调整.而采用FIT,应根据当前的血糖水平和所需要的进食量,调整每次正餐前普通人胰岛素剂量,必要时可在睡前加用NPH胰岛素.CIT易于操作,且不需要太积极的糖尿病自我管理.采用FIT,患者的饮食自由度较大,生活质量也因此得到提高.初步研究显示,FIT可获得良好的代谢控制,且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小;FIT使餐后血糖得到更好的控制,故可能还有其他方面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