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ε细胞:一种新的胰岛细胞类型

其他题名: Islet ε cell: a novel cell type of pancreatic islets

摘要: 胰岛是胰腺组织中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经典的胰岛内分泌细胞包括a细胞、β细胞、δ细胞及PP细胞,分别产生胰升糖素、胰岛素、生长抑素及胰多肽(PP),其在成年胰岛内分别约占20%、75%、3%~5%及<2%.目前普遍认为胰腺内分泌和外分泌细胞均来源于共同的胰腺前体细胞(可能是导管细胞的一个亚群).胰岛的发育和分化过程涉及一个复杂而精细的分子调控网络体系,其中包括许多转录因子的参与,它们相互协调,在不同时期发挥着相应的作用.本文着重介绍胰岛ε细胞及其特点和生理学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