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塞那肽对同型半胱氨酸诱导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潜在机制

其他题名: Protective effect and its underlying mechanism of exenatide on 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 oxidative damage induced by homocysteine

关键词: 艾塞那肽 同型半胱氨酸 血管内皮 氧化应激

摘要: 目的 观察艾塞那肽对同型半胱氨酸(Hcy)所诱导的内皮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并探讨其潜在的机制. 方法 体外分离和培养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艾塞那肽预处理1h后,加入Hcy、艾塞那肽和/或exendin (9-39)共同孵育24 h.利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检测细胞内活性氧簇(ROS)和一氧化氮(NO)的水平,采用Western印迹检测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和磷酸化eNOS(p-eNOS,Ser1177)的表达. 结果 与NC组相比,Hcy组的细胞内ROS水平平均增加54%,NO水平平均下降34%(P均<0.05);艾塞那肽不仅可逆转Hcy所致的细胞内ROS水平增高和NO水平降低,而且可依赖性上调p-eNOS的表达;胰升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阻滞剂exendin (9-39)可消除部分艾塞那肽的上述效应. 结论 艾塞那肽可上调eNOS的磷酸化,并且对Hcy所致的内皮细胞氧化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艾塞那肽的上述作用至少部分是GLP-1受体依赖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