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与二甲双胍联合治疗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摘要: 2型糖尿病(T2DM)主要的发病机制包括胰岛素抵抗和胰岛功能异常两个方面.胰岛素抵抗表现为肌肉、脂肪等外周组织对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降低、肝糖输出增加.胰岛功能异常表现为β细胞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功能减退和α细胞不适当分泌胰高血糖素.二甲双胍已被广泛推荐作为一线用药,其发挥降糖作用的主要机制是改善胰岛素抵抗.近年来,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作为新型的口服降糖药受到广泛的关注,其主要通过改善胰岛功能异常而改善血糖控制.临床研究表明,DPP-4抑制剂与二甲双胍的联合治疗可给T2DM患者带来更多益处.本文将从有效性和安全性两个方面对二者的联合治疗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