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高血糖素样肽-1及其类似物对血管内皮功能的有益效应

摘要: 大血管病变是糖尿病人群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其发病率和病死率较非糖尿病人群高2~3倍.多种因素参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其中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大量研究证实,内皮功能障碍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启动因素,并贯穿于其发生发展的全过程[1].胰高血糖素样肽-1( GLP-1)的主要生物学作用是参与血糖稳态调节.此外,GLP-1不仅可直接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而且具有广泛的心血管保护作用.本文就GLP-1及其类似物对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加以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