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糖尿病治疗新方法的转化医学研究进展

摘要: 近30多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转变,国人的疾病谱出现了显著的变化,以糖尿病为代表的各种慢性疾病快速流行,使我国医疗保障体系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慢性疾病通常是多种病因所致的复杂疾病,解决慢性疾病的问题需要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之间开展多学科联合研究。1996年,《柳叶刀》杂志上首次出现“转化医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一词,转化医学包括“从实验台到病床旁(bench to bedside)”和“从病床旁到实验台(bedside to bench)”两个方面[1]。转化医学是连接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桥梁,是促进跨学科整合的必经之路。糖尿病治疗是近年来转化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期的5篇文章将从转化医学的角度解读若干糖尿病治疗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进展,并着重讨论这些治疗手段从临床需求出发到基础研究中寻找解决方案再返回到临床实践的转化过程。本文对相关内容进行简要的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