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胰高糖素样肽1药物的心血管安全性

摘要: 心血管疾病在2型糖尿病(T2DM)患者中的发生风险为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是糖尿病患者致死和致残的最主要原因。对于传统降糖药物而言,只有二甲双胍在超重或肥胖的T2DM患者中被证实具有一定的心血管保护作用[1]。2007年, Nissen和Wolski发表的一项Meta分析显示,罗格列酮与心肌梗死风险增加相关。自此之后,新型降糖药上市后均需要进行心血管安全性评估。基于胰高糖素样肽1(GLP-1)药物包括GLP-1受体激动剂和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是近年来新上市的抗糖尿病药物,不但降糖效果良好,而且可显著减少患者低血糖风险和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此外,还具有减轻患者体重或避免体重增加、降低血压、改善血脂异常、改善内皮功能等方面的作用,提示可能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方面的益处[2]。本文就基于GLP-1药物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