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胰高糖素样肽1药物的胰腺安全性

摘要: 基于胰高糖素样肽1(GLP-1)药物是新近上市的抗糖尿病药物,分为GLP-1受体激动剂和二肽基肽酶(DPP-4)抑制剂两大类,前者包括艾塞那肽、利拉鲁肽等,后者包括西格列汀、维格列汀、沙格列汀、利格列汀、阿格列汀等。GLP-1可葡萄糖浓度依赖性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抑制α细胞分泌胰高糖素、抑制肝糖输出、延缓胃排空、抑制摄食等,从而发挥降糖作用。此外,GLP-1还可增加胰岛素的生物合成和改善外周组织的胰岛素敏感性,并且在临床前研究中被证实可促进β细胞增殖、抑制β细胞凋亡及刺激β细胞新生,从而增加β细胞总量。临床研究显示,基于GLP-1药物不仅可改善患者血糖控制,而且具有不额外增加低血糖风险、不影响或减轻体重等方面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