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工胰腺的研究新进展

摘要: 1人工胰腺的研发背景和历史沿革

业已证实,强化血糖控制可延缓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进展[1]。胰岛素强化治疗是1型糖尿病(T1DM)患者的标准治疗方案,也是部分2型糖尿病(T2DM)患者的治疗选择。随着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目前已有多种新型胰岛素制剂问世。然而,对于许多需要胰岛素强化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其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仍难以达标,并且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低血糖风险显著增高,从而增加患者脑死亡风险[2]。因此,多次胰岛素注射的传统强化治疗方案存在明显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