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甲状腺药物在甲状腺疾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评价

其他题名: The efifcacy and safety of anti-thyroiddrugs in treatment of hyperthyroidism

关键词: 抗甲状腺药物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甲状腺疾病 疗效 安全性

摘要: 抗甲状腺药物(anti-thyroid drugs,ATD)包括丙基硫氧嘧啶和甲巯咪唑,其作用机制是抑制甲状腺过氧化物酶,从而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治疗甲亢时,ATD的使用通常分为初始、减量和维持三个阶段,总疗程达到1.5~2年。停用ATD后疾病的缓解率仅为50%左右,且MMI和PTU这两种药物的甲亢缓解率相似。AT D的不良反应较常见,大多数为轻度不良反应,严重不良反应有粒细胞缺乏和肝衰竭。PTU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显著高于MMI,因此MMI是治疗甲亢的首选药物。妊娠早期应使用PTU而禁用或慎用MMI,在妊娠中晚期可换用MMI,哺乳期女性服用PTU或MMI都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