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分子特性及其临床应用

其他题名: The melacular propertie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关键词: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分子结构 临床应用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hCG是胎盘合体滋养层细胞分泌产生的一种异二聚体糖蛋白激素,由α亚单位和β亚单位以非共价键连接组成。完整hCG分子共含有8个寡糖侧链,使其呈酸性并使半衰期显著延长。血循环或尿液中含有多种hCG分子,检测血或尿液hCG水平有助于妊娠、先兆子痫、唐氏综合征、恶性肿瘤的诊断。hCG通过激活LH/hCG受体发挥LH样生物学效应,在预防复发性流产、治疗儿童隐睾和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以及辅助生殖技术中的控制性超促排卵过程中被广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