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PCOS女性IVF-ET结局的内分泌代谢因素及其药物干预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endocrine and metabolic factors influencing outcomes of IVF-ET with PCOS women and drug intervention

关键词: 多囊卵巢综合征 体外受精 胚胎移植 胰岛素抵抗 促排卵药 二甲双胍

摘要: 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ovary syndrome, PCOS)是一种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疾病,全球发病率为5%~10%,以稀发或持续无排卵、雄激素过多、卵巢多囊样改变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导致生育期妇女不孕的最常见原因之一[1].尽管大多数PCOS女性可通过药物干预或手术等方法来诱导排卵,进而达到妊娠的目的,但仍有至少20%的PCOS妇女需要采用辅助生殖技术获得妊娠.体外受精及胚胎移植(IVF-ET)是目前最常用的辅助生殖技术,然而,PCOS患者常常面临着高雄激素血症、高胰岛素血症、肥胖、甲状腺功能减退等诸多内分泌和代谢异常,其IVF-ET结局必然受到这些内分泌代谢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上述不利因素进行干预是成功助孕的关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