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胰高血糖素样肽-1药物在2型糖尿病治疗中的地位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胰高血糖素样肽-1 药物治疗

摘要: 2型糖尿病(T2DM)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其患病率在全球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我国T2DM的诊治现状是,大约1/3的T2DM患者得到诊断,诊断患者中只有1/3进行治疗,治疗的患者中仅有1/3能够达标。因此,我国糖尿病的防治面临巨大的挑战。胰高血糖素样肽-1(glucagon-like peptide-1, GLP-1)研究是近年来糖尿病新药研发领域的热点方向之一,基于GLP-1药物包括GLP-1受体激动剂和二肽基肽酶-4(dipeptidyl peptidase-4,DPP-4)抑制剂两大类。由于降糖效果明确,并且具有不额外增加低血糖风险、不影响甚至降低体重等方面的优势,故这两类药物在T2DM药物治疗中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