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型糖尿病相关基因研究进展--内分泌代谢疾病(13)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 代谢疾病 ; 遗传性疾病 ; 基因 ; 染色体

摘要: 1引言 2型糖尿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性疾病,遗传学上称之为复杂病(complex disease).它具有下列特点:参与发病的基因不止1个,每个基因的作用程度不同,起主要作用者称为主效基因(major gene),作用较小者为次要基因(minor gene),不同基因之间存在交互作用;不同患者的致病易感基因的种类不同,非糖尿病人群也可携带有致病易感基因,但负荷量较小;各个致病易感基因作用于代谢的不同环节;环境因素在2型糖尿病的发病过程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提示糖尿病患者不仅存在基因结构的异常,而且在基因表达水平和表达后修饰过程中可能也存在缺陷.因此,要确认2型糖尿病的易感基因实非易事.近20余年来,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以及复杂病遗传学研究策略的完善,2型糖尿病的遗传学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但是,迄今仍然未能确定2型糖尿病的致病基因.本文主要阐述2型糖尿病遗传学研究方法的进展以及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