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丙基硫氧嘧啶药物所致相关性血管炎护理1例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亢进 ; 丙基硫氧嘧啶 ; 血管炎

摘要: 丙基硫氧嘧啶(以下简称PTU)是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人的常用药物之一,自1993年Dolman等首次报道PTU可引起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antineutrophhil cytoplasmic antibodies ANCA)相关性血管炎后,国内外文献陆续有相应报道[1],并逐渐引起临床重视.国外文献报道,抗甲状腺药物引起的ANCA相关性血管炎中近90%的病例所服药物为PTU[2].据国外文献报道,初发未治疗甲亢患者ANCA的阳性率为0~6.7%,服用PTU后ANCA的阳性率为25%~64%,服用他巴唑(MMI)后ANCA的阳性率为0~3.4%[3~6],服用PTU后出现ANCA阳性与服药时间无关[1],PTU引起的ANCA相关性血管炎会造成病人生理、心理上的不适,直接影响病人的康复.现将我科收治的1例服用PTU药物致相关性血管炎患者护理体会总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