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Ghrelin在离体大鼠胰岛中抑制胰岛素分泌和上调Kir6.2表达

其他题名: Ghrelin inhibits insulin secretion and up-regulates Kir6.2 expression in isolated rat pancreatic islets

关键词: Ghrelin ; 胰岛 ; 胰岛素 ; Kir6.2

摘要: 目的 明确ghrelin在离体大鼠胰岛中对胰岛素分泌和内向整流钾通道(Kir6.2)表达的影响,并讨论两者的关系. 方法 离体大鼠胰岛以高浓度葡萄糖及不同浓度ghrelin和(或)其受体拮抗剂[D-lys3]-GHRP-6孵育1h,采用放免法测定上清液的胰岛素,采用RT-PCR检测Kir6.2、磺酰脲受体1(SUR-1)、解偶联蛋白2(UCP-2)、葡萄糖转运子2(GluT-2)、胰十二指肠同源盒 1(PDX-1)等基因的表达.结果 10-8~10-6 mol/L ghrelin呈剂量依赖性抑制离体大鼠胰岛高浓度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释放,且剂量依赖性增加Kir6.2 mRNA表达,但对SUR-1、UCP-2、GluT-2及PDX-1 mRNA表达则无显著影响.[D-lys3]-GHRP-6可消除ghrelin对Kir6.2 mRNA表达的上调作用. 结论 在离体大鼠胰岛中,ghrelin通过作用于其受体,促进ATP敏感性钾通道组成成分Kir6.2的表达,改变钾通道功能状态.这可能是ghrelin抑制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的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