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吡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患者骨转换生化指标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pioglitazone on biochemical markers of bone turnover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关键词: 吡格列酮 ; 糖尿病,2型 ; 骨转换

摘要: 目的 观察吡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患者骨转换生化指标的影响.方法 比较70例2型糖尿病患者加用吡格列酮治疗12周前后血清I型原胶原N末端前肽(PINP)、总碱性磷酸酶(T-ALP)、骨钙素(OC)、I型胶原交联C末端肽(CTX)等骨转化指标的变化.结果 吡格列酮治疗12周后,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PINP和T-ALP水平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并且这种下降作用主要来源于女性亚组的贡献.OC和CTX在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结论 吡格列酮可抑制骨形成,而对骨吸收则可能无明显影响,提示吡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患者骨转换的影响主要是抑制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