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基础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fundamental researches on stem cell therapy for diabetes

摘要: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代谢性疾病,近年来其患病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随着病情进展,患者的胰岛β细胞功能进行性丧失,传统的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治疗不能从根本上治愈该疾病,也不能完全阻止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进展.胰岛移植可重建患者体内功能性胰岛β细胞总量,但胰岛来源不足和免疫排斥限制了其广泛开展.干细胞研究的兴起为解决上述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将干细胞体外扩增并诱导分化为胰岛样细胞将成为解决供体胰岛来源不足的希望所在,而采用患者特异性干细胞的治疗策略则有望克服免疫排斥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