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relin与内分泌代谢异常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ghrelin and the disorders of endocrine and metabolism

关键词: Ghrelin 胰岛素 甲状腺 肥胖 多囊卵巢综合征

摘要: Ghrelin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小分子活性肽, 主要由胃底的X/A 样细胞分泌,是生长激素促分泌物受体(GHS-R)的内源性配体.Ghrelin及其受体也可表达于肠道、胰腺、肾脏、性腺、胎盘、甲状腺、肾上腺、下丘脑、垂体等多种内分泌组织或器官.研究表明,ghrelin与糖代谢、甲状腺疾病、肥胖、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多种内分泌代谢疾患有关.本文将就ghrelin与内分泌代谢异常的关系的研究进展作简要介绍.